close
undefined
 
 
我從小告訴自己,不要像爸媽,
但結了婚,我卻和父母一樣?!

內容簡介
她╱他就是全世界最美好的總和,為什麼我們無法幸福?
  給渴望愛情與婚姻,卻不斷受傷、痛苦煎熬的你。


  ※特別製作,由黃之盈心理師所設計的暖心「依戀卡」與「願意卡」。

  我們進入婚姻時,是最容易喚起我們在父母婚姻關係裡面傷痛的時候。
  這樣的傷痛,除了引爆婚姻地雷,還會延伸到對孩子的教養。


  為什麼我們那麼相愛,卻爭吵不斷?
  是個性不合?還是價值觀的差異?
  原來,我們都內化父母的相處模式,複製了父母的婚姻。

  ‧我不喜歡母親對父親暴怒,但當我與先生爭吵時,我卻和母親一樣暴怒。
  ‧她挑選一位與懦弱父親截然不同的男人結婚,卻還是無法幸福。
  ‧父母婚姻不順,婚後的她,把全家照顧得無微不至,先生卻外遇。
  ‧她想擺脫母親的歇斯底里,但當她處罰孩子時,內心浮現罪惡感交織的「你看,你真糟糕,你和你媽一個樣。」

  我們都是帶著各自家庭的影子,來到自己的婚姻裡:
  父母婚姻關係裡的遺憾,我們會想從自己的婚姻裡獲得;
  父母婚姻關係裡的冷漠、爭吵,我們會防堵出現在自己的婚姻裡;
  父母婚姻關係裡的不幸福,我們會特別想在自己的婚姻裡幸福。
  可是,往往適得其反。

  覺察、療癒與練習,從這一刻開始:
  因為在父母婚姻關係裡受傷的大人,他們拒絕回想過去,因為那將會碰觸到自己的「無能感」。他們認為,一旦接觸自己「幼小又無能的狀態」,一定會再度被拋棄一次,或再受傷、心痛一次。

  但若希望在婚姻裡,不再爭執不休,將原來彼此的愛意一點一滴侵蝕,那麼,覺察自己與父母婚姻的關係,釐清哪些特質與習慣是父母給你,你想捨棄,而哪些特質是你需要,但當年父母無力給予,成為你的遺憾,再搭配上療癒與練習,你就能找回幸福。

  演講、團體暨工作坊等超過上百場的黃之盈諮商心理師,細膩剖析35種婚姻伴侶,從「掌控型」、「受害者型」到「無法不成功型」等,她以專業及同理一一給予建議。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父母,更無法改變父母的婚姻關係,但我們每個人都有能力,讓自己不重蹈覆轍,擁抱幸福。

目錄

Part1親愛的,我們明明如此相愛,為什麼結了婚,卻吵不停?
022一、壓抑型──婆婆是我和先生之間的小三
030二、唱衰型──先生對孩子說:「你以後離婚,別太驚訝。」
040三、冷漠型──孩子哭不停,先生卻不去抱孩子
052四、依賴型──就是要全家都在一起,才是愛啊!
060五、受虐型──太太只因一點小事,就大罵孩子
071六、閃躲型──在工作上不「盡全力」,全因為權威的母親
081七、過度理性型──太太產後憂鬱,先生卻只會說:「正面一點……」
090八、完美主義型──一心為公婆、孩子付出,先生卻外遇
099九、無法不成功型──已經半夜兩點,太太非要讓孩子把數學算對
106十、負面思考型──一失業,先生從此一蹶不振
111十一、拒愛型──父親過世,先生一滴淚也沒掉
117十二、害怕獨活型──公公過世,先生也崩潰
122十三、自卑型──一講到錢,先生就抓狂

Part2為什麼另一半的地雷這麼多?
130十四、拯救者型──成為第三者,原因是來自父母的婚姻?
140十五、影射型──太太話都不講清楚,我只能用猜的
147十六、強勢型──所有的事,都太太說了算
154十七、罪惡感型──先生都站在婆婆那一邊
159十八、上緊發條型──每天生活都像打仗
165十九、自憐型──我真歹命,嫁給這種人
171二十、疏離型──孩子明明還很小,太太就實施鐵血教育
176二十一、永遠不夠好型──先生不斷嚴格要求學琴的孩子
181二十二、置身事外型──連太太哭,他都沒感覺
186二十三、誇下海口型──先生愛吹牛,全為取悅童年時的母親
191二十四、情緒型──總是不願帶你去見他父母

Part3在婚姻關係中,表面上看起來是和另一半相處,但其實是不斷重新經歷自己過往與父母的關係
198二十五、木頭人型──為什麼先生就是聽不懂我的話呢?
204二十六、貶低型──太太動不動就鬧自殺
210二十七、溫吞型──婆婆就是不喜歡我……
215二十八、事事要管型──什麼事都要管,當我是她小孩嗎?
222二十九、沒安全感型──他都不接我電話,是不是不要我了?
227三十、矮人一截型──第三者是她的宿命?
233三十一、黏TT型──女友不講理又黏,快喘不過氣
238三十二、面面俱到型──太太事事要求完美,我快窒息
244三十三、掌控型──只要晚回家,先生就坐在客廳等
250三十四、八卦型──八卦,是太太覺得自己唯一還有價值的地方
257三十五、受害者型──家不是兩個人的嗎?為什麼只有我養家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羿麟心靈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